广丰产业扶贫绘就“柚”人“钱”景

2019-9-3 09:50|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徐卫清|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马家柚是广丰的特色农业“金果”,果质优、产量高、市场广、品牌响,深受市场欢迎。近年来,广丰区把规模种植马家柚作为产业扶贫的“龙头工程”,走出了一条贫困户参与高、产业竞争力强、增收可持续的特色产业扶贫之 ...
    马家柚是广丰的特色农业“金果”,果质优、产量高、市场广、品牌响,深受市场欢迎。近年来,广丰区把规模种植马家柚作为产业扶贫的“龙头工程”,走出了一条贫困户参与高、产业竞争力强、增收可持续的特色产业扶贫之路。

  “务工、技术、分红”三重利,实惠让群众看得见

  “户种一棵柚,自己吃柚不用愁;户种三棵柚,送亲送友都管够;户种三亩柚,脱贫致富有奔头。”说起种植马家柚的好,广丰排山牌门村松华农业合作社负责人林华如数家珍。在林华的带动下,牌门村全村694户有570多户都种植果柚,种植面积达2200多亩。2018年,全村产柚200万余斤,产值上千万。

  林华介绍,马家柚产业规模推广,对贫困户有三重红利:一是劳动力红利。马家柚从种植、管理乃至采摘销售,都需要人力,有劳动技能的贫困户可以灵活就业。2018年,他自己400多亩的果园累计用工1000余个,仅劳务费就支付10多万元;二是技术红利。贫困户在务工的同时还能学到果柚管理技术,拥有一技之长,延长产业扶贫效应;三是股份红利。部分缺乏劳动力的贫困户可以用土地、资金等资源入股农业合作社,采用保底分红形式,增强“造血功能”。

  “务工+技术+分红”让贫困户的口袋切切实实鼓起来。罗来恭便是受益者之一。现年47岁的他,早些年妻子离家,留下三个孩子让他独自拉扯。罗来恭守着几分薄田刨生活,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穷。2015年,林华找到他,请他到村里的产业基地去务工。一边做,一边学,罗来恭很快就成了“土专家”,种植果柚、培育幼苗,样样都干得有模有样,自己也搞起马家柚种植。2017年,年底一算账:务工收入8000多元、卖柚收入1万多元、加上售卖育苗钱,一共有3万多元,罗来恭终于摘掉了“贫困帽”。

  “帮种、帮管、帮销售”三兜底,激活致富源动力

  说起技术服务团队的给力,东阳乡管村村民管明文赞不绝口。2015年,一场罕见的冰冻雨雪让他傻了眼:眼瞅着自己一大半进入挂果期的30亩种植林,大部分果树将冻死,几年心血将打水漂。在这节骨眼上,技术人员及时跟进,对受冻的马家柚果木进行修复和嫁接,85%的果木复活。现在,他的果园基地已拓展到80多亩,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带动村里的贫困户一起种植马家柚,迈上脱贫致富路。

  “我们依靠三支技术队伍,构建完善的服务体系,解决群众管理技术不过关的难题。”区扶贫办负责人介绍,一支是专家型队伍,在田间地头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把培训送到群众家门口;一支是“指尖”技术指导队,利用微信平台,成立马家柚技术交流群,不仅定期推送技术管理的科普资料,及时在线解答群众种植技术困惑,还适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另一支是以产业大户、种植致富带头人等“土专家”为骨干的32支马家柚服务小分队,现场指导、现场答惑。

  与此同时,该区还在苗木种植、果品销售等环节精准施策、精准发力:

  ——苗木分配全覆盖。“财政出大头、帮扶干部按比例分担、社会力量爱心认购”三种模式并举,按所有贫困人口每人不少于3棵、每户10棵以上的产业扶贫目标,统一购置胸径达3.0公分以上的柚苗免费发放给贫困户,推行扶贫干部与贫困户共种“致富树”活动,从源头上种活、管好;

  ——合力营销民无忧。入股农业合作社“搭车销售”、帮扶干部“站台销售”、社会爱心团队“合力销售”、电线上发力……每年丰收季,广丰区把政府力量、干部人脉、社会资源调动起来,拧成一股绳,线上线下齐发力,奏响营销“大合唱”。铜钹山干部南下北上,站台吆喝,把马家柚品牌传得更远、叫得更响;排山镇驻杭州流动党支部一次性收购贫困户马家柚10000多斤……

  种下致富树,结出脱贫致富“柚”人“钱”景。截至目前,广丰区已累计为贫困户种植马家柚95640株,折合种植面积2400余亩,实现贫困户马家柚产业扶贫全覆盖。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