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数字经济 看上饶如何拥抱黄金未来

2019-8-12 10:05|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薛柏武|来自: 信息日报

摘要: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从曾文明和谢来发的言语中不难看出,抓住这个“新”经济形态,乘着数字经济之东风,对于促进当地的发展尤为重要。 ...
  7月29日,赣州市长曾文明专题听取大数据有关工作汇报。同日,上饶市长谢来发调度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数字经济是新经济发展模式,具备“换道超车”的潜质,不难理解两地主官对数字经济发展如此关注。
  近年来,赣州与上饶两市数字经济发展都取得了不俗成绩,那两市到底是怎么做的?两地主官们针对数字经济发展又是怎么说的?数字经济对江西发展又有何意义?
  两地市长为何关注数字经济?
  打响赣州数字经济品牌。7月29日,赣州市长曾文明专题听取大数据有关工作汇报。曾文明指出,赣州在大数据发展上做出有益探索,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与先进地区的差距还很大。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化压力为动力,把大数据作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关键一招”。
  同一天,上饶市长谢来发调度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虽然关于此次调度并无公开报道,但从谢来发往日的言语中,不难感受出他对数字经济的重视。例如,4月28日在全省科创城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谢来发就曾说,要把数字经济作为“变道超车”的一个重要产业来谋划、来推进。在其他多个不同场合,谢来发都强调数字经济的重要性。
  为何一定要重视数字经济?
  此前上海社科院发布的一项报告指出,数字经济正在席卷全球,全球经济向数字经济迁移已经势在必然,数字经济已成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而世界经济论坛则给出过一组研究数据: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26%至0.5%。
  如何让数字经济成为赣州和上饶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点金之手”,曾文明与谢来发也是妙招齐出。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曾文明强调,要加快大数据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在顶层设计、平台建设、资源整合、产业发展上求突破。
  根据上饶市情,谢来发则早早提出将坚持“落实为要”、“项目为王”、“创新为本”,全力推进上饶大数据科创城建设等。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从曾文明和谢来发的言语中不难看出,抓住这个“新”经济形态,乘着数字经济之东风,对于促进当地的发展尤为重要。
  赣州上饶怎样发展数字经济?
  近年来,赣州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深入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全力打造江西数字经济强市。
  去年12月25日,赣州与腾讯、中兴联手,共同打造赣州数字经济发展生态圈,加速发展赣州数字产业,把赣州市本级及区县整体建成江西省“智慧城市”管理和应用的样板工程。2019年7月12日,赣州市政府、章贡区政府分别与浪潮集团签订发展大数据产业战略合作协议。
  正如7月11日在中共赣州市委五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所说,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建立健全大数据平台,为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数字经济的东风为何吹向上饶?政策、企业、人才、资金聚集赣东北让数字经济产业蔚然成风。上饶大数据产业起步于2015年,当时,88平方公里高铁经济试验区横空出世,高铁新区、物流新区、空港新区、产业园区“四区”奏响上饶新经济协奏曲。经过三年发展,上饶创造数字经济新速度,已成为江西省唯一的“数字经济示范区”、“大数据产业基地”、“服务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成江西大数据科创城。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上饶累计引进大数据企业653家,新增就业2710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1 亿元,交易额115亿元。同年,上饶阿里云大数据学院正式规划建设。未来五年,阿里云大数据学院将在上饶培养8000名大数据人才。
  这一切成绩得益于上饶市主官们对数字经济的高度重视。在首届江西省数字经济人才大会上,谢来发便表示,数字经济是一种渗透性很强、融合度很高的经济形态,包含着很多极具成长性和爆发力的新兴业态。
  拥抱数字经济,必将加速迎来发展的光明前景。赣州与上饶主官如此重视数字经济,高位推动,并将此事落于实处,取得不俗成效,也正说明这件事的可行性与必然性。
  数字经济助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17年,数字经济首次写入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明确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2019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对数字经济着墨,称“壮大数字经济”。
  与发达省份相比,江西的数字经济体量小,但发展势头强劲。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江西数字经济规模约7000亿元,位列全国第17位,增速超过20%,居全国第三位,仅次于贵州和福建。
  面对汹涌而至的数字经济发展浪潮,江西时不我待。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把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有力支撑。
  今年3月出台的《江西省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的意见》提出,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加快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步伐。到2020年,江西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30%以上。
  从省委、省政府如此重视数字经济来看,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并非仅是赣州与上饶两市需要重视的事情,而是全省上下都必须放在心上的头等大事。正如谢来发所言,要用数字经济助力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8月8日,江西财经大学校长卢福财接受信息日报《政事一周》栏目采访时说,数字经济正日益成为区域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发展数字经济可更有力地促进内陆省份实体经济发展,成为推动内陆地区后发省份追赶沿海省份的重要力量。因此,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对支撑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变道超车、甚至换车超车,意义重大。
  在数字经济这一新浪潮面前,江西发力数字经济是直线竞速。数字经济已成为各地发展的共同机遇,谁见势早、出手快,谁就能立于新的时代潮头。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迎着数字经济的“风口”,江西昂首前行迈向“新蓝海”。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