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上饶经开区三大主导产业完成315亿元

2019-8-9 16:23|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石艳升|来自: 上饶之窗

摘要: 上饶经开区始建于2001年,18年发展历程中,先后实现了三次提升。现如今,上饶经开区已有工业企业325家,其中规上企业146 家,高新技术企业85家,产业工人达6.3万人。2018年,上饶经开区成功实现一个“大跨越”,即在2 ...
   8月9日,上饶经开区召开新闻发布,介绍上饶经开区的发展情况。今年上半年,上饶经开区主营业务收入达445.35亿元,同比增长11.24%,三大主导产业共完成315亿元,占全区工业主营业务收入70%,“千亿园区”的目标已跃然纸上。

   上饶经开区始建于2001年,18年发展历程中,先后实现了三次提升。现如今,上饶经开区已有工业企业325家,其中规上企业146 家,高新技术企业85家,产业工人达6.3万人。2018年,上饶经开区成功实现一个“大跨越”,即在2018年务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排名第67位,进入全国前70强;连续获得了开工纳入统计项目数、实际进资“两个全省第一”;成功申报了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光伏)、国家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级绿色园区“三个国字招牌”。除此之外,上饶经开区成立至今已累计获得国家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台资企业转移承接基地、国家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光学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中国上市公司最佳投资城市等多块“国字招牌”,成长为了创新创业的先行区、快速发展的引领区、大美上饶的新城区和全省一流的开发区。

   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上饶经开区从一开始什么产业都要,到通过大量实践摸索,逐步调整为集中精力发展“两光一车”三大主导产业,经过18年的发展,三大主导产业集群效应显著。光伏产业已成功打造了“硅片—电池片—组件—应用”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形成了“1+2+20”的产业格局:“1”是培育出了已连续三年在组件出货量、光电转换效率、毛利率、净利润等指标均居全球第一的龙头企业晶科能源。 “2”是展宇新能源和晶科光伏新材料两家产值均超过了30亿元重点配套企业,“20”是20余家光伏及相关配套企业;光学产业已成功打造了“镜片-镜头-模组-成套设备-研发”产业链,形成了“1+170”的产业格局,以凤凰光学1家龙头,聚集了170余家光学企业,镜片产能占全球产量半壁江山。下一步,光学产业将着力于从镜头到镜片、模组制造的转型升级,促进光学产业和电子信息、安防、汽车、医疗等行业的融合发展;汽车产业是我们发展最快的一个产业,从原来只有一家上饶客车厂,到现在已经形成了“6+6+70+1”的产业格局,即打造了“博能、中汽瑞华、长越汽车、吉利汽车四个商用车和汉腾、爱驰两个乘用车”在内的6个整车,聚集了“发动机、增程器、电池、电机、电控、动力总成”6类核心零部件”,引进了70余家零部件配套企业和1个综合试验场,展示出“新能源与传统汽车齐头并进,乘用车、公交车、物流车交相辉映,整车与零部件企业互动发展”的良好发展态势,力争在“十三五”末实现120万台汽车产能和1500亿产值的“百万千亿”奋斗目标。

    在产业大发展的同时,该区也同步谋篇布局,以三大产业为依托,大力推进了城市高端综合体、标准厂房、邻里中心、医院、学校、广场停车场和充电桩等十个一批产城融合项目,总投资高达200亿元。同时,该区还引进两个世界500强企业——绿地集团、恒大集团,通过借助大公司、大品牌的力量,为经开区从单一注重工业经济的工业园区1.0版本,迈向产城融合为引领的2.0版本提供强有力的发展支撑。其中,绿地集团正在打造的绿地“缤纷城”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上饶新的标志性建筑群和城市名片。

   近几年,该区用“资本+”的方法促成项目落地,用“金融+”的方法促进产业发展,资本招商和金融创新试点工作走在了全省开发区前列。一方面通过招商引资打造了全省首个集金融、科技、商业、生活、休闲等为一体的金融产业园,目前已成功聚集各类金融机构100余家,管理资金超700亿元。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