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市农业农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2019-8-5 10:14|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龚俊慧 乐力菲|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生产形势稳定,市场供给有效保障。上半年,全市完成早稻种植任务265.19万亩,品质结构进一步优化,推广了如两优287、漆两优2012、中嘉早17等优质品种种植,早稻优质率达到30%以上,较去年提升4个百分点,预计今年早 ...
  记者从上饶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上半年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提升和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和乡村治理,全市农业农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呈现出生产形势稳定、结构持续优化、农村环境改善、农民收入保持增长的特点。

  生产形势稳定,市场供给有效保障。上半年,全市完成早稻种植任务265.19万亩,品质结构进一步优化,推广了如两优287、漆两优2012、中嘉早17等优质品种种植,早稻优质率达到30%以上,较去年提升4个百分点,预计今年早稻总产将达107.64万吨,稳定保持百万吨以上,依然是一个高产年份。全市肉类生产没有出现大的波动,总产达15.1万吨,保障了肉品市场有效供给。同时全市水产品总产达19.83万吨,和去年相比增加了2.9%。

  结构持续优化,乡村产业提质增效。上半年全市引进农业招项目28个,实际金额15.89亿元,农村土地流转率提升为45.8%,马家柚、虾蟹、红芽芋、茶叶、蔬菜等特色产业种养规模达300万亩以上,在鄱余万打造了全省最大的连片稻虾共作示范基地8万亩,婺源县与铅山县名列“中国茶叶百强县”,“婺源绿茶”品牌价值达17.34亿元,位居全国茶叶品牌百强34位。按照“一县一园”要求,实现了县(市、区)农业产业园全覆盖,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383家,其中4家在“新三板”上市。深入推进农业品牌战略,全市已有绿色食品62个、有机食品199个、农产品地理标志26个,打造了万年贡米、广丰马家柚、婺源绿茶、上饶山茶油等知名区域公共品牌。上半年我市以水产品、茶叶等为主的名优农产品出口创汇金额达1.56亿美元。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全市已创建省级精品休闲农业旅游线路2条,五星级农家乐4家。

  农村环境改善,绿色发展稳步推进。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已完成改房16.97万栋、改水55.12万户、改厕54.66万户、改路9800多公里,集中打造了9519个秀美乡村点。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形成了“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工作流程,全市农村垃圾有效处理率90%以上。深入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全市参与宅改的农户达到157万户,退出面积将近1899万平方米,实施增减挂立项面积1.3万亩。全面推进绿色殡葬改革,火化率、入公墓率达到100%。

  技术服务提升,农民收入保持增长。强化农业脱贫技术服务,上半年全市有扶贫带动作用的新型经营主体达4860个,贫困村有合作社698个,贫困户参与的规模种养业31.04万亩,联系带动贫困户55641户次。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家庭农场发展。上半年,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505家,全市总量已达13828家,拥有社员23.9万人,注册资金393.76亿元;新增家庭农场733家,全市家庭农场总数已达4886家。积极服务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全市4991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9.88亿元,同比增长6.8%。同时,积极策应“江西省农业大讲堂下基层宣讲”活动,认定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24个,培育农业科技示范主体6000余户,累计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54万人,切实增强了农民致富本领。据统计,上半年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873元,同比增长9.8%。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