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湖个个村庄都有自己的“产业”

2019-8-5 10:07|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吴德强|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在临湖镇竹岭村,贫困户姜迪强正在百亩马家柚基地里锄草。“以前因为身体残疾,又没有工作技能,找不到增收途径。如今在帮扶干部和村两委的帮助下,我在马家柚基地和扶贫鱼塘工作有收入,还能享受光伏扶贫收益,生活 ...
  白墙灰瓦妆点秀美乡村,飞檐翘角焕新贸集镇。近日,笔者走进玉山县临湖镇,看到的是一幅幅脱贫致富、乡村振兴、集镇繁荣的新时代气象,“山水临湖”呈现一派勃勃生机。

  在临湖镇竹岭村,贫困户姜迪强正在百亩马家柚基地里锄草。“以前因为身体残疾,又没有工作技能,找不到增收途径。如今在帮扶干部和村两委的帮助下,我在马家柚基地和扶贫鱼塘工作有收入,还能享受光伏扶贫收益,生活越来越好了!”姜迪强告诉笔者,村里的贫困户每年可以从光伏扶贫、马家柚扶贫等扶贫产业里获得近4000元收入。

  宜林则林,宜水则水。在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临湖镇因地制宜,对不同的村庄采取不同的振兴战略,让个个村庄都有了自己的主打“产业”。

  岭山村是临湖镇最为偏远的乡村,过去以开采青石为主业,临湖镇党委在对该村进行考察后,果断关停了该村的小采石场,转变发展理念,转而卖起了“山泉水”。“我们这里是饶北河的源头水,非常干净还富含矿物质,喝起来有点甜味。”岭山村村支书带我们来到山泉水取水口,优美的环境、清澈的山泉让人心旷神怡。该村通过办起集体自来水工程,向周边村庄乃至集镇近5000户群众提供饮水,每年产生村集体收入数十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集体经济强村。该村对高山移民实行集体搬迁,规划建设了镇里首个农村小区“阳光小区”,共搬迁高山移民40户100人。走在岭山村阳光小区里,楼房排列有序、道路宽敞整洁,小学、卫生所等公共服务一应俱全,让人产生置身于城郊别墅区的错觉。“以前做梦都不敢想过上这么好的生活!”,这是岭山村75岁老汉的徐炳金的肺腑之言,也是该村村民的共同心声。

  乡村振兴中心集镇要发挥引领作用、示范作用,作为临湖镇中心集镇所在地的临江湖社区更是一年一个样,展现出商贸集镇的强大吸引力。“我们临湖地理位置优越,紧邻上饶县和德兴市,一直以来就是客商云集的地方,尤其是进行集镇提质升级后,商户数量从900多家增加到了1400多家。”临江湖社区干部告诉笔者,集镇改造让中心集镇的环境美了、秩序好了、人气旺了,周边乡镇的群众纷纷到临湖来经商。

  对集镇改造带来的变化感受最深的还是临湖的商户们,生意的兴隆、营商环境的优化让他们对临湖镇党委、政府感激不已,集体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镇党委政府。“乐民之乐,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民亦忧其忧。”商户们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为民情怀,也积极地加入到了城乡环境的保护中来,自觉保持门前的卫生环境和停车秩序,让临湖不仅富裕,而且净美,成为宜居宜业宜商的投资胜地。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