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买“闲” “下午茶经济”走红

2019-7-18 10:45|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陈建 黄珠慧子|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下午茶是舶来品,起源于17世纪,当时,英国上流社会的早餐都很丰盛,午餐较为简便,而社交晚餐则一直到晚上八时左右才开始,人们便习惯在下午三、四时吃些点心、喝杯茶。如今的下午茶多指商家推出以甜品、咖啡、奶茶 ...
  下午茶是舶来品,起源于17世纪,当时,英国上流社会的早餐都很丰盛,午餐较为简便,而社交晚餐则一直到晚上八时左右才开始,人们便习惯在下午三、四时吃些点心、喝杯茶。如今的下午茶多指家推出以甜品、咖啡、奶茶、三明治、蛋糕甚至还有迷你版披萨和一些养生汤为主的休闲餐饮。随着当下消费结构的变化和消费需求的提升,以及80后、90后逐渐成为餐饮业主力消费人群,下午茶越来越受到欢迎。   

  记者走访市区发现,现在的下午茶已经不再是什么奢侈品,大大小小,连锁店,个人小店,各种规模、各种档次但各具特色的下午茶店正在饶城铺开。有些店直接把营业时间定在了每天下午1点开始,而有些餐厅虽然上午就开始营业,但下午会推出下午茶套餐。万达一家餐厅经理李先生向记者透露:“一般而言,下午茶时间段指的是午餐后的14:00到晚餐前17:00。这个时段对于餐饮业来说生意比较清淡,而在这段时间以优惠的价格吸引消费者,可以拓展餐饮业的经营时间。”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中山路的一家咖啡馆,记者惊讶地发现,工作日的下午,里面却坐满了顾客,有人正一边喝咖啡一边看书,还有人抱着电脑“噼里啪啦”地敲个不停,时不时传来低头交谈的声音。“这附近有几家企业、单位,不少白领每到下午都会来这边坐一坐。”该店工作人员徐先生告诉记者,“平日来店里的顾客,很多就是为了坐下来放松放松,当然也有在店里谈事情的,但很多人都是想寻找一个轻松惬意的环境,而不是整天置身于紧张的工作环境里。”徐先生说:“而现在往往早上的时间是很紧张的,反而下午多多少少能抽出一点时间,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下午茶能火起来。”

  下午茶的逐渐升温,反映了市民消费、生活方式中一些变化,现在有一些人对于时间支配的自由度更高,他们被很多人称为“有闲一族”,他们去喝下午茶,对于他们来说,下午茶是营造一种舒适轻松氛围、良好情调、打发时间的商品,所以他们在喝茶的同时,也在消费“时光”。一家位于商贸城,面积只有10多平方的下午茶店的店主严先生向记者介绍,他店里除了卖一些咖啡、茶饮外还经营一些特调的果汁。对于下午茶,严先生认为,当市民在轻松消费手中那杯咖啡或奶茶的同时,其实正在消费“时光”,一种闲暇的时光,一种可自由支配的时光,“喝茶并不是主要目的,放松、交流才是最重要的目的,不过这只是从一杯茶开始。”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