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培育特色农业做足“特”字文章

2019-6-24 08:10|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胡明乾|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近日,玉山县六都乡清水塘村生态种植基地,成片成片低矮的蓝莓树上缀满了深蓝的果实,一簇簇、一颗颗,鲜嫩欲滴,格外诱人。“经过前期微信推送转发宣传,前来采摘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基地负责人介绍,采摘价格50 ...
  近日,玉山县六都乡清水塘村生态种植基地,成片成片低矮的蓝莓树上缀满了深蓝的果实,一簇簇、一颗颗,鲜嫩欲滴,格外诱人。“经过前期微信推送转发宣传,前来采摘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基地负责人介绍,采摘价格50元一斤,日均销售额近2万元,预计今年产值可达20万元。在基地里,还有20个帮工,均来自周边的村民,按每天120元计酬。

  玉山县紧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展主题,引导和帮助农民加快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和发展方式,注重开发特色项目,做大种养规模,提高产量和质量。积极引进、推广农业新品种,大力发展优质、高产、生态、安全的新兴农业项目,如今,红糖、高山绿茶、蓝莓基地、玉山黑猪、玉山白玉豆等特“色”农业产业遍布全县。

  文成街道姜宅村,家家种甘蔗、户户榨红糖。现如今,红糖产业已经是该村村民致富增收的“甜蜜产业”。从过去的散装销售到现在的精美包装,从家庭作坊到规模化生产,从线下兜售到网上叫卖,姜宅红糖近年来也红遍大江南北。“过去制作红糖的工艺比较粗糙,产量较低也不易保存、携带,形成不了产业。”为了跟上时代发展,姜宅村致富带头人姜敏带领村民们注册了公司、成立了合作社,建设了标准化工厂,对红糖进行统一生产、经营和管理,现在,姜宅红糖的加工产值是以前近两倍,年销售量达上百万斤。红糖好卖了,村民种植甘蔗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玉山黑猪、农特产品玉山白玉豆也名扬在外。玉山黑猪是地方特色农产品,也是目前全省7个重点保护猪种之一,以皮薄、骨细、肉质细嫩、风味独特而闻名全国,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入《世界家养动物多样性信息系统》。为使玉山黑猪更好走向市场,实现养销对接,规模户运营、特色化发展,江西柳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兴办了江西柳林农业养殖场。据工作人员介绍,养殖场坚持生态喂养,黑猪常年以玉米、萝卜、白菜为食,目前,柳林农业养殖场养殖生态黑猪2000余头,占全县黑猪总量80%,养殖效益连年攀升。而据史料记载,玉山白玉豆是古时上交朝廷之贡豆,在该县六都、南山、樟村、怀玉等地种植最多。初夏的农村稻田、田埂、菜地里种满白玉豆,全县种植面积达1万亩、年产值700万斤,初具规模农户1000多户。近日,六都乡前洲村村民陈蔚峰正在自家种的2亩白玉豆地里忙着除草。“月底就可上市,新品上市可卖30元一斤。每亩地增收5000元不成问题。”看到一颗颗绿油油的白玉豆荚挂在藤上,丰收在即,种植户老陈乐开了花。

  “靠山吃山,照样奔小康!”这是樟村镇广平村村民的致富经。平均海拔1500米的广平山上种着2000亩的生态绿茶,有的基地还套种了多种中草药。采摘时节,村民光是工钱一天就好几百元,“绿茶”产业彻底改变了当地以前靠砍伐木材维持生活的状况,同时也带动了农户增收和当地经济的发展。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