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原因让江西多名“问题官员”与外逃嫌犯选择主动投案? ...

2019-6-24 08:17|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孙娟 李逊|来自: 中国江西网

摘要: 根据监察法相关规定,被调查人在主观上,认识到自己的行为违反了法律的规定,并愿意接受法律的制裁,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后悔,表现出改恶向善的意愿;在客观上,归案后如果积极配合调查工作、如实供述监察机关还未 ...
    近日,江西省纪委省监委发布了一则“县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的通报。通报中出现了近期反腐的高频词汇:主动投案。那么,是什么驱使这些“问题干部”褪去伪装的“外衣”,主动向组织交代?

    案例A

    4A级旅游景区一把手主动投案

    据江西省纪委省监委6月18日通报,上饶市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上饶县灵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上饶灵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蒋加龙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上饶市纪委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蒋加龙,何许人也?据公开信息显示,1969年出生的蒋加龙是江西上饶县人,大学学历,19岁参加工作,其履历一直在老家上饶县。落马时,蒋加龙身兼三职,但最引人注意的是“上饶灵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一职,此前,他已在4A级旅游景区灵山风景名胜区担任党政主要负责人12年。

    2007年,即灵山风景名胜区获批为省级风景名胜区的第二年,蒋加龙由上饶县建设局党委副书记、上饶县重点工程指挥部副指挥兼办公室主任调任上饶县旅游局局长,同时兼任上饶县灵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由此,蒋加龙开始了其在灵山12年的工作生涯。

    2009年12月,灵山风景名胜区申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成功。两年后,蒋加龙转任上饶县灵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同时兼任上饶灵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17年3月,蒋加龙再添一职,兼任上饶市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按副县级干部管理)。

    案例B

    两名外逃多年嫌犯投案自首

    记者注意到,近期,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发布的通报中,“投案自首”、“主动投案”成为两个高频词。记者梳理发现,近段时间以来,江西也有多人投案自首,他们当中有在任的领导干部,也有外逃多年的犯罪嫌疑人。

    近日,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发布了周薇和邓赣祥投案自首的消息。据了解,1972年2月出生的周薇是宜春市袁州区人,袁州区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原出纳人员,2012年4月,周薇以休工龄假为名借机出逃。2012年4月,袁州区检察院以涉嫌挪用公款罪对其进行立案侦查,涉案金额72万余元,并被列为网上追逃人员。今年4月,省追逃办确定对周薇外逃案进行挂牌督办。通过周薇关联人向其持续传导压力,设定主动投案的最后限期。在强大压力的震慑下,周薇主动到袁州区纪委监委投案自首。

    而潜逃16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中国农业银行抚州分行长岭营业所原主任邓赣祥因涉嫌贪污千万元也于2019年6月9日上午被成功劝返投案,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分析

    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催生自首效应

    一名纪检监察系统的副县级官员告诉记者,“问题官员”主动投案自首,很可能是看到犯有同样问题的官员被抓,预感到自己可能也会被抓,被迫主动投案自首。另外,纪委在调查取证过程中,一些有问题而“惶惶不可终日”的官员们,在得知相关消息后,为了能获从轻处理,选择主动自首。

    “自首效应的显现,一方面来自高压震慑,另一方面在于政策感召。党纪处分条例、监察法规定,对主动交代、主动投案的违纪违法人员,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在移送人民检察院时提出从宽处罚的建议。”该官员称。

    今年4月29日,江西省纪委省监委发布《关于敦促涉黑涉恶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限期向组织交代问题的通告》,明确提出对在5月31日前主动向组织如实交代本人问题的,可依纪依法宽大处理;拒不交代问题的,依纪依法严肃惩治。公开发布的数据显示,通告发布一个月以来,九江共有73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或说明情况,赣州共有22名公职人员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投案。

    有专家告诉记者,上述现象说明江西反腐工作正在向纵深推进,把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紧,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任何在逃腐败分子,终究逃脱不了反腐败斗争的“天罗地网”!

    【延伸阅读】

    根据监察法相关规定,被调查人在主观上,认识到自己的行为违反了法律的规定,并愿意接受法律的制裁,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后悔,表现出改恶向善的意愿;在客观上,归案后如果积极配合调查工作、如实供述监察机关还未掌握的违法犯罪行为,积极退赃、减少损失,也可以争取从宽处罚。对于共同职务犯罪,供述监察机关未掌握的他人的犯罪事实,符合重大立功条件的,应当按照重大立功的规定处理。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