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这座城,才知道有群这样的广丰人

2018-4-20 10:57| 发布者: jxrs |原作者: 邱艺媛 孔臻|来自: 上饶日报

摘要: 刘兴丰,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广丰木雕协会会长。从艺近30年的他可谓荣耀加身,“楠木雕塑《王贞白》和《张叔夜》才是我心中的无价之宝!因为这背后凝聚着区委区政府大量心血和对广丰木雕行业的巨大支持!”对自己 ...
    走进广丰木雕城,高约4米的两尊楠木雕塑让人眼前一亮。唐代诗人王贞白的道骨仙风、北宋名将张叔夜的凛然大义,通过高超的根雕技艺得以完美展现,广丰这座文化之城的深厚底蕴也因此得到了彰显。作为镇馆之宝的这两幅根雕作品均出自木雕工艺大师刘兴丰之手。

 
    刘兴丰,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广丰木雕协会会长。从艺近30年的他可谓荣耀加身,“楠木雕塑《王贞白》和《张叔夜》才是我心中的无价之宝!因为这背后凝聚着区委区政府大量心血和对广丰木雕行业的巨大支持!”对自己所取得的艺术成就,儒雅的刘兴丰这样表示。

 
    2012年对刘兴丰来说是事业的巨大转折之年。那年,在福建木雕行业,他已是个响当当的人物。身在厦门的他接受了广丰电视台《天下广丰人》栏目的采访,也由此让区委区政府了解到3万名广丰木雕人在全国各地的巨大成就,创建广丰木雕城立即被提上议事日程并付诸实践。作为土生土长的广丰人,刘兴丰责无旁贷地成为返乡创业的领头人。“打造具有广丰特色的木雕文化符号,这是对3万名全国各地广丰木雕人成就的一个认可,也是回报家乡的拳拳之情。”秉持这样的理念,刘兴丰数夜未眠,他带领团队开始创作大型木雕《王贞白》和《张叔夜》,通过半个多月的悉心创作和细致打磨,两幅作品一经面世就引来了数以万计的参观者,取得了巨大成功。

 
    香气扑鼻的樟木根雕、栩栩如生的楠木卧佛、精致的阴沉木手串,走进刘兴丰的展示馆,巧夺天工的木雕作品让人叹为观止,这里其实就是一座木雕文化展示馆。“你看,这是用铁梨木打造的《浩然正气》,还有用千年樟木打造的《孔子东游》和《和和美美》,这些是我今年准备的参评作品。”由于此次文博会设置了木雕作品参评比赛环节,刘兴丰悉心挑选了3件自己的得意之作。“这些作品代表了自己的最高水平,但我希望能够看到更多更好的作品。”作为木雕协会会长,刘兴丰考虑的最多的是广丰木雕行业的未来。“只有更多更好才能推动整个木雕行业不断发展,也才能让广丰木雕这个文化符号在历史长河中留下鲜明的印记!”

 
    第一届文博会的成功举办给了刘兴丰以极大信心,“去年的木雕展览让与会人员看到了广丰木雕可圈可点的成就,相信今年的市场氛围会更加浓厚!今后的广丰木雕还是大有可为的!”对即将召开的第二届上饶文化创意博览会,刘兴丰充满着期待,“广丰已经具备发展木雕行业的肥沃土壤,文博会将会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学习木雕技艺,将木雕这项传统工艺发扬光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漳州市上饶商会成立 许庭兵当选会长
漳州市上饶商会成立 许庭兵当选会长
福建君缘特种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庭兵当选商会首任会
南昌万年商会第二届换届大会暨二届一次会员大会举行
南昌万年商会第二届换届大会暨二届
第二届商会会长彭传炉首先感谢相关领导及社会人士对万
南昌市铅山商会第二届理(监)事会就职庆典举行
南昌市铅山商会第二届理(监)事会
上饶市铅山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宇昕,南昌市工商联党组
泉州市上饶商会第三届一次会员大会胜利召开
泉州市上饶商会第三届一次会员大会
1月14日,“传承·创新·赢未来”泉州市上饶商会第三
南昌市德兴商会第五次迎新助学活动暨第二次德兴未来人才奖学金发放仪式圆满举行 ...
南昌市德兴商会第五次迎新助学活动
此次奖助学金的发放得到了商会会员的大力支持,会长秦
广东省江西广丰商会吴贤才会长一行到访江门市江西商会交流座谈 ...
广东省江西广丰商会吴贤才会长一行
为了加强商会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相互学习兄弟商会先进
东莞市上饶商会与东莞市鄱阳商会端午节联谊活动举行
东莞市上饶商会与东莞市鄱阳商会端
6月13日,滨海湾新区迎来“粽情端午叙乡情展未来”端
南昌鄱阳商会被评为『鄱阳县2022年度优秀商会』
南昌鄱阳商会被评为『鄱阳县2022年
6月13日,鄱阳县工商联(总商会)十四届三次执委会议
万年县杭商联合会成立
万年县杭商联合会成立
为进一步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共同促进两地
鹰潭市广丰商会组织开展“弘扬红船精神,增强家国情怀”活动 ...
鹰潭市广丰商会组织开展“弘扬红船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贯

返回顶部